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

道法傳承

「茅山英雄帶」由家師親書
前些日子,我正與大陸的信徒奔馳在山南的草原上,正要前往西藏第一所具足佛法僧三寶的寺院(桑耶寺)。沿路上我吟頌著蓮師七句祈請文,祈求蓮花生大士慈悲的加持。

正當我意念著蓮花生大士如何入藏降服外道之際,我接到一通電話。電話的那頭正是由台灣打來的,我接起電話後,這人在電話中說:智賢居士,我在您的網站上看到一些文章,想請問您是不是六壬派的弟子。

其實我這個網站呢,向來以密法為主,雖然有提到一些道教的事務以及符咒的事情,但卻鮮少正式的亮出我道家的傳承,因此,當這人講到這裡的時候,我內心稍微驚訝了一下。電話那頭的他繼續說著:我看到台灣某位南部六壬的傳教師,有特別辦一些座談會,表演六壬的法門,例如頂刀,我想請問居士你是不是也會這些法門?

聽到這裡,我沉默了一下。我這個人之所以不在網路上提及我六壬的傳承,其實最大的原因,就是怕現代的人,對於此一法門有重大的誤解。由於六壬向來有「顯法」的習慣,但過多的現代弟子過度注重於顯法,而忘卻了顯法的真實目的。所謂的顯法,不過是過往老輩的祖師爺,為了讓學法的弟子對法門有強烈的信心,以及告知弟子,只要真心相信祖師並且勤加修練,一定可以遇難成祥。世界上的一切災難,沒有什麼是比外來的侵害更大的,拿刀砍弟子,是告訴弟子,連最危急的時刻被刀砍都沒有事,更何況人生中遇到的一些瓶頸和傷害?若能精進的修行,又有什麼事是祖師所不能護佑弟子的呢?這才是這個法門中真正的裡趣啊!

而電話那頭,這位先生則是一直追問我能不能頂刀、頂火,並說,想與我學習六壬的法門。聽到這兒,我更是不知所以然。一個人單憑我網路上寫的幾篇文章,與我的面都沒見過,又何以知我是否是一個有德性,有功底的好師父呢?我個人認為,擇師不應看其神通大小,重在選德,正所謂學仁、學義、學功夫,祖師這句話的訓示是告訴我們,學法擇師應學師父的仁義先,而後才學習法門上的功夫。

因此我對這通電話的撥打者,說了幾句,我告訴他,你若真想學六壬,就應該先認識近代六壬的歷史與背景;頂刀、頂火這些法門,是每一位學習神功的傳承弟子,都能辦到最基本的部份,但每一位師父的德性,卻是差別甚遠了。也許是對方覺得與我話不投機,連聲道謝也沒有,就掛了我的電話。
愛染閣茅山法壇
我想,既然有人問及我道家的傳承,也就在這裡順便跟大家聊聊。

我個人的確有道家的傳承,而六壬是我的傳承之一。而我另有學習茅山法門。

至於這一位善信提及的六壬,近代港、澳、星、馬一帶非常盛行。而南粵一帶,近代傳承六壬法門最有名的兩位老師公,一為曾法平老師公,二為曾法妙老師公。二位老人家呢,同是廣東寶安縣客家人士,為同庄堂姓兄弟。於文革前,大陸解放後帶藝南來香江一帶,開始傳授六壬神功。曾法平老師公為師兄,曾法妙老師公為師弟,兩人皆為惠陽縣羅法明老師公之授徒,由於兩位老師公學法甚精,因此在香江一帶,開枝散葉,徒眾無量。

而我個人呢,正是曾法平老師公的正徒孫,而現今台灣,絕大部份的支水,皆為曾法妙老師公的後輩。

不過在我個人的道場中,並沒有安奉六壬仙師的祖師壇,而安奉的是茅山法壇。我茅山的傳承,有四個支水:二者為台灣的傳承,一者為馬來西亞地區的傳承,最後一支,則為香江地區的傳承。
我始終認為,是何門何派,或是有何顯法的功力,都不是重點,就算今日,不止能頂刀,也能頂槍,或者能頂火,又能如何呢?真正學習這些法門的目的,不就是為了助人?所以我常告誡弟子,不要特別顯耀自己的身份,學法的目的,不是與人爭強鬥狠,真正學法的目的,是學神仙的精神,助人利人,積行累功,那麼也才不枉祖師爺傳下這些寶貴的法門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